欢迎访问四川博海供水设备有限公司官网
微信在线咨询
当前位置:首页 > 供水知识> 行业新闻
热门文章 / POPULAR ARTICLES
联系我们 / CONTACT

联系人:刘小姐

电 话:18581853739

座 机:028-66579066

网 址:www.bohaigs.com

地 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创业路1号剑恒发展中心5楼510室

不断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遂宁水务发展再谱新篇章

浏览次数: 更新时间:2017/10/12 9:31:37

来源:四川新闻网

     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全面展示遂宁市各区县(园区)、各部门、各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新经验、新亮点、新特色、新成就,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市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突出宣传遂宁市奋力推进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本报特策划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敬请垂注。


      原标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水务改革发展再谱新篇章

      沐风栉雨 水到渠成

      破解水瓶颈 打造“西部水都”新名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水务改革发展再谱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市各级水务部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开创了水利改革发展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五年来,全市共争取中、省各类水利项目资金31.9亿元,实现年均增长约13.8%,共完成水利投资92.88亿元。毗河供水一期遂宁灌区、武都引水二期射洪灌区、安居区三仙湖水库、大英县祥凤寨水库、射洪县群英水库、四川蓬船灌区工程以及鲤鱼岩水库、萝卜园水库等总投资约70亿元的“6+2”骨干水利工程全面开工建设。五年来,全市整治病险水库124座,新增和恢复蓄引提水能力0.94亿立方米,解决了农村102.15万居民和6.416万学校师生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86.56平方公里。


1507689484443_meitu_1.jpg

蓬溪县白鹤林集中供水站


      不断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10)日,市水务局局长罗腾亮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水利骨干工程建设是遂宁市水务改革发展的“重头戏”,水务部门下一步还有哪些思考和谋划?

      罗腾亮:全市水务部门将继续以“6+2”骨干水利工程为重点,着力构建水资源优化配置体系。“十三五”将陆续建成三仙湖水库、祥凤寨水库、萝卜园水库、群英水库、鲤鱼岩水库、毗引一期工程、武引二期射洪灌区工程等骨干水利工程,武引蓬船灌区工程完成白鹤林水库、主干渠和分干渠建设,完成总工程量80%,显著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下一步,遂宁市将继续统筹实施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五小水利”工程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构筑互联互通、相互调节、互为补充的大中小微水利工程网络体系。力争建设高效节水灌面6万亩,新增蓄引提水能力4.92亿立方米。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计划新建整治渠系671公里,新建整治塘堰1304口,新建蓄水池790口,新建供水工程790处,建设高标准农田35.33万亩。


      记者:水资源管理是遂宁市水务改革发展的重点内容,下一步将具体开展哪些工作?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罗腾亮:我们将以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为重点,着力构建科学的水资源管理体系。积极开展并完成遂宁市水资源综合规划,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用水效率控制红线、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积极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力争到2020年,全市农业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499,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明显降低,江河湖库水功能区主要水质指标达到规定标准。


      记者: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核心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重要保障。遂宁市在这方面创造了经验,成效明显,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具体工作?有什么样的目标?


       罗腾亮:我们将以水生态修复为重点,着力构建水环境治理体系。统筹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升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力争到2020年,实现引水入城、河湖连通,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水生态系统,打造人水和谐、城水相依、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西部水都”、“东方威尼斯”,努力将遂宁建设成为四川乃至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典范。


      记者:防汛减灾和饮水安全是水务部门的工作重点,十八大以来,遂宁市在这些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下一步还有哪些谋划?


      罗腾亮:我们将继续以饮水安全和防汛减灾为重点,着力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成果,到“十三五”末,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0%。强化河道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流域和区域防洪减灾体系,推进大江大河和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成沿江重要城镇河段堤防,完成重点地区河道、护岸治理。“十三五”期间,整治病险水库29座,新建堤防25.12公里,综合治理河道49.28公里。


      记者:遂宁市水务部门在水利扶贫方面措施具体、成效明显,下一步如何加大投入再创佳绩?


      罗腾亮:我们将继续实施水利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将水利项目和资金向323个贫困村倾斜,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饮水安全等突出问题。“十三五”计划落实水利项目资金8.36亿元,加快补齐贫困村的水利短板。


      记者:遂宁市河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创造了“遂宁经验”,下一步有什么目标计划?


      罗腾亮:我们将通过全面建立河长制,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目标。到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1.4亿立方米以内。国家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监测覆盖率达到100%、水质达标率不低于95% ,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00平方公里,营建河流渠系绿色生态廊道194.38公里,保护修复湿地4.17万亩,建设湿地公园4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2个)。

       推荐阅读《博海全自动变频供水设备,开启智慧泵房新时代!